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36位“1111”人才携手打造 诗画浙江《诗路风雅颂》首演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讯:


集浙江舞台艺术风华正茂之人才,融古典诗词千年传颂之魅力。5月17日-19日,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诗画浙江《诗路风雅颂》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这也是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

2020年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1111”人才计划,旨在培养浙江舞台艺术领军人才,选拔当前舞台艺术编创、导演、表演、技术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培育,使其成为德艺双馨的“名编、名导、名角、名匠”。

“1111”人才计划首批学员共36人,经过三年的培养,即将结业的他们携手打造了这台《诗路风雅颂》。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在浙江大地上留下了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这四条诗路,集山水美景和人文底蕴于一体,勾勒出浙江文化地理版图。《诗路风雅颂》的创作灵感就源自于此,且歌且舞,且吟且唱,在与诗意的对话中,追寻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千年文脉。

来自不同艺术门类的培养对象共同参与创作,互相碰撞,呈现了一台多元、包容、富有创意的演出。在“诗魂”一角的贯串下, 诗词吟唱、经典折子戏、朗诵、舞蹈以及民乐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节目轮番登台。全新创排的《满江红》,融京歌、鼓韵和戏曲武打技巧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跨界演绎吟唱的《水调歌头》《声声慢》《密州出猎》等引来阵阵喝彩。

这台演出的舞美设计也颇具匠心。舞台由长轴画卷、亭廊楼榭、山水影像等不同宋代元素巧妙组合,有机串联起东西南北四个表演区。观众席居中,座椅由宋体活字印刷模型转化而来,满是诗词元素,独具韵味。

“这台演出深深融入了培养对象们这些年的学习和思考、创新与转化,阐示了‘1111’人才计划培养名编、名导、名角、名匠的用心,传递了坚守正道、勇攀文化艺术高峰的自信。”《诗路风雅颂》总导演、“1111”人才计划专职班主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说。

此次演出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



原文网址: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11983441490477056&ic=93mt


image.pn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新闻客户端:实施三年来,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成果如何?诗画歌舞《诗路风雅颂》向你汇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