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秉承“黄龙精神” 践行为师大道 ——对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些思考

出处:宣传部  文字:赵 瑾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学期初,学校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明确学校将持之以恒抓好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会上,大家学习了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条例和规则,明确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都承担师德师风网格长的职责。本人所在的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也于近日成立了音乐学院师德师风网格化预防预警工作小组,举全院之力,将师德师风建设逐渐常态化,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师教书育人职责。

这段时间,在学校和音乐学院对师德师风网格化预防预警工作推进下,教师们重温了人民教师誓词,多次学习讨论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条例,这些都让我有很多思考。教师们学习的条例和准则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术”,即方法论。通常人们常说以道御术,我想讲讲我思考的师德师风的“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中写道:“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师德师风的“道”是有关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基底,这个大道是宏观的。

古希腊时代,每个男孩子都跟着一个年长的男性,他们是教与学、长与幼、引导与成长、有知与无知的关系,看似小男孩在学习生活的本领是“术”的学习,实则小男孩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基本都来自于从小跟着的师父。这种模式与我们音乐专业教学相似,大多是一对一的授课模式。在学生眼里,教师对教学、对艺术以及生活的态度,还有对学生的爱,都会深深影响他们,有时是一生的记忆。甚至一些老师会为学生打开一扇艺术之门,让他们看到万花筒般的艺术世界,也引导他们走向对真善美的向往。

4月18日,音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民乐教研室开展了“薪火相传”结对帮聘任仪式暨黄龙精神学习座谈会。我们聘请了四位老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结对帮的导师。几位教师回忆了黄龙洞办学时期的教学生活,他们的讲述让我们强烈感受到那份甜蜜和荣耀。我想到黄龙精神的几个关键词:对音乐的虔诚、对艺术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无私、对文化的守望。浙艺音乐学院的基因里有“黄龙精神”的流淌,这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不会荒芜、孤独。黄龙精神也是集体之魂的体现,是我们艺术类教师心中的“道”。

民乐教研室共有17名在职教师,老中青三代教师构成了金字塔式的合理结构,前辈教师兢兢业业、为浙江的民乐事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青年教师以前辈教师为榜样,扎实稳健地在教师的岗位上积累、成长。目前,民乐教研室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基本都有共同的认知,认同教师的职业具有神圣感和使命感。在浙艺,我们有着更高的目标、更广阔的格局,不能让师德师风问题的不和谐音阻碍我们事业的发展。

人们都有这样的经验,认为很多心理问题都是过往的岁月留下的负面痕迹,可能有些师德师风问题也是以往的那些痕迹造成的。艺术构建的是生命的心灵图景,如果我们艺术类教师自己心灵出了问题,怎样医治?想必是从修补心灵开始,找准教师前行的大“道”,秉承“黄龙精神”,知行合一、道术兼修,先纯净自己的心灵,而后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

作者系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知足长乐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