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陈毅  图片:陈毅  时间:2022-06-25
字体:放大 缩小

1926年9月1日,毛泽东在《农民问题丛刊》中写到“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农民运动不赶速地做起来,农民问题不会解决;农民问题不在现在的革命运动中得到相当的解决,农民不会拥护这个革命。”带着同样的问题,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于6月24日赴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切实感受百年前,在这个红色名镇发生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以及百年后,同样是这里,一座工业大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潜藏着农运在此埋种的红色密码、创业在此生根的精神密码、共富在此花开的希望密码。

在学习中,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和奋斗使命,进一步感知中国的农民运动是革命的中心问题。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影响最大的三次农民运动之一,1921年9月27日,中国现代史上农民运动的先驱,时年67岁的萧山衙前镇农民李成虎,一句“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喊出了广大农民最朴素共同富裕愿景和革命的初衷。虽然衙前农民运动前后只持续了两个月,但它揭开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斗争的序幕,被称为“全国农民运动历史上的最先发轫者”。

回首百年,一代又一代的衙前人传递着革命的接力棒,而被当地人总结的“民富村强大家都要好”农运精神更是深植于每一个衙前人的心里。从滩涂之地到“十八里经济长廊”,在衙前镇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史上,衙前镇和衙前的农民写下了属于自己的浓墨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科研分享会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