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手工艺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冯菡  图片:冯菡  时间:2022-06-28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方向,完善课程体系架构,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6月15日至17日,浙艺手工艺学院召开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系列会议(共三场),分别对文物修复与保护、民族传统技艺、展示艺术设计和文化创意与策划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玉普,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单增,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赵盛彪,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叶国丰,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洪复旦,曼卡龙珠宝创始人、董事曹斌,浙江省博物馆技术保护部主任、研究馆员郑幼明,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楼署红,励行文化副总经理耿璐,市场部部门经理田志伟,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申文等校外专家受邀参会指导。手工艺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银琴主持。

金银琴代表手工艺学院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目前的办学概况。她表示,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学院专业教学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前提,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在前期扎实落实专业需求调研工作,深度结合行业企业用人岗位的具体目标,对标职业资格考试要求,由各教研室初步论证后拟定初稿,再由专家论证后完成修订并实施。

论证会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是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围绕专业调研情况、人才培养目标、现有课程建设以及教学实践工作等方面进行PPT汇报。各位专家听取汇报后,仔细审阅、积极讨论、认真提问,对目前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中所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给出修改意见与建议。

与会专家对各个专业现有的专业建设成果表示了肯定,认同各教研室在前期展开专业调研时的付出,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几点针对性的建议:一是人才培养方案应当体现院校特色,既要坚定职业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也要充实学生的通识理论素养,更要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二是应当充分发挥手工艺学院专业群建设的优势力量,优化配置各个专业间的课程、设备、场地和教师资源,实现专业间的互融联通;三是应当完善各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厘清课程定名、授课内容、前选课程、辅选课程等问题;四是应当积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课程库,将各专业最前沿的理论和技术引入课堂之中;五是应当进一步深入市场,加大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力度与广度,为学生毕业后真正进入社会铺好基石。

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各教研室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度教学实践工作开展的方向和依据,调整了课程结构与专业建设中的细微不足,为手工艺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巩固了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凝心聚力干实事 务实创新促发展 ——戏剧影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全院教职工大会召开下一篇: